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扎哈·哈迪德在日本的旧作

昨天(2020年3月31日)是扎哈逝世4周年,在此我们分享两例她在日本的旧作。

Monsoon(モンスーン)餐厅

札幌,1990年完成

据2014年Tokyo Opera City的扎哈个展,这是她在世界范围内首个实现的作品。

一层以“冰”为主题,银色的地板和天顶之间,是不锈钢桌脚支撑的巨大玻璃台面;二层则为“火”的空间,照明都采用红光。

f:id:worldsy:20200401101352p:plain

Monsoon Restaurant 一层

f:id:worldsy:20200401101446p:plain

Monsoon Restaurant 二层

f:id:worldsy:20200401101552j:plain

【编译参考】

朝日新闻:https://www.asahi.com/articles/ASJ5J4JTGJ5JIIPE010.html

Neil Barrett 青山店

东京,2008年完成

这是时装品牌Neil Barrett在东京的旗舰店,一层男装,二层女装。设计呼应了品牌的极简主义,大量使用曲线、折叠、褶皱等元素。店内空间一反常见的“房间”组合,被打造为贴合顾客动线的通道。

f:id:worldsy:20200401101819j:plain

f:id:worldsy:20200401101842j:plain

【编译参考】

Zaha Hadid Architects:https://www.zaha-hadid.com/interior_design/neil-barrett-flagship-store-2/

 

遗憾的是,这两间店铺都已改造或闭店。而众所周知的第三个作品——新东京体育馆,也早早夭折。如今日本再无其作。

无论如何,愿这位不拘一格的建筑师在天堂一切都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