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反东京的地方建筑漫步05:建筑的乌托邦之岛,直岛

原文链接:https://wirelesswire.jp/2019/12/73274/

原文标题:反東京としての地方建築を歩く05「建築のユートピア・アイランド、直島」

作者:五十岚太郎

译者:@日本建筑译介

最近更新:2020.5.30

凭借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、草间弥生[1]的公共艺术作品等多彩的现代艺术,如今的直岛声名远扬,吸引了许多观光客;但追根究底,直岛其实是一座建筑之岛。笔者于约25年前初次到访那里,就参观了现代主义建筑师、石井和紘设计的建筑群。对于上世纪80年代后半开始学习建筑的人来说,当时的石井正是一位势如破竹、作品引人注目的建筑师。

在那之后,随着倍乐生集团(Benesse)入驻直岛,从1990年代开始出现安藤忠雄操刀的酒店[2]、地中美术馆李禹焕美术馆[3],21世纪更是迎来了SANAA/妹岛和世+西泽立卫、西泽大良、三分一博志、藤本壮介[4]等建筑师,将直岛切实地引向了新的时代。尽管它只是一座小岛,但也堪称现代建筑的乌托邦。许多美术相关人士从海外纷至沓来,恐怕不止是为了现代艺术,体验获得世界顶级的普利兹克奖的安藤、SANAA的建筑同样是直岛的魅力所在。

f:id:worldsy:20200428051506j:plain

乘船前往直岛,率先迎接访客的,是轮渡码头、海之驿直岛(海の駅なおしま)[5]的大屋顶。它出自SANAA之手,第一印象即典型的大、薄、轻、白。港口附近的项目通常是一座地标性的塔楼,但SANAA追求的并不是垂直方向的高度,而是水平方向的广度——在这里便体现为70m×52m的巨大屋顶,而厚度仅15cm。整个屋顶由直径8.5cm的细钢柱列支撑,如浮于空中般轻盈。屋顶高5m,因此船上的乘客面对它时,不是仰视而是俯瞰,从而会感觉到建筑的正面不仅限于实际的主立面,屋顶的水平面也是正面。

f:id:worldsy:20200428051534j:plain

大屋顶的下方则是一片悠闲的空间。除了等候室、活动厅等分散的玻璃小屋,还有能够自由出入的屋外。巴士上车点、小型车等候区也在这里。白色列柱的均质空间,微微倾斜的地面,共同形成了场所之间的微妙差异。向外远眺,被白色天顶框住的风景也十分有趣。地面嵌有盒型灯具,天顶便无需增加类似设施。不锈钢镜面安在耐震壁上,映出周围风景的同时,隐藏起自身的存在,轻盈感愈显。

顺便一提,最初的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地图上只显示安藤之后的建筑作品,而将开拓者石井的作品排除在外,难免令人遗憾。好在2016年总算回到原点,举办了一场由槻橋修监修的名为“直岛建筑——NAOSHIMA BLUEPRINT”的展览及建筑导览,展出了从石井的直岛小学校(1970)[6]到现有建筑的活动轨迹。直岛小学校的设计还有年轻时代的難波和彦、伊东丰雄的参与(图纸上也署有他们二人的名字)。这再一次证明,近半个世纪以来,这座小岛上重要建筑的密度是多么惊人。

f:id:worldsy:20200428051641j:plain

直岛小学校

在那场直岛建筑导览中,我们参观了石井设计的幼儿园、保育园、中学[7]、体育馆、小学、行政中心(役場),以及三分一博志设计的直岛大厅和翻新的私宅“直岛之家”(直島の家 またべえ)。由于受到当时直岛町町长三宅亲连(三宅親連)的青睐,石井从在东京大学研究院念书时起,就参与了直岛的一系列项目。不过这种内定的做法放在今天恐怕会被批判而难以实现。

这次导览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:虽然已经看过无数次石井建筑的外观,但进入内部、踏上台阶还是头一回。他那番复杂的设计,甚至早于上世纪70年代的规划学、空间结构、完全符号式的后现代,其价值应当重新被审视。在套用唐破风等飞云阁*1元素的直岛役场(1983)[8][9],会议厅里令人诧异的和洋折中的天顶(折上格天顶*2+圆顶!),以及可能影响其弟子山田幸司的“和风+高技”的房间,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直岛大厅[10][11]则作为充分利用环境的建筑,在役场背后与之形成了良好的对照。

f:id:worldsy:20200428051706j:plain

三分一博志继犬岛精炼所美术馆(2008)之后,凭借直岛大厅第二次获得了日本建筑学会赏(作品)。乍看是入母屋风的造型*3,实际并没有使用传统的屋顶形式。上部开口,安有吸入自然风的装置,屋顶形态的意义被颠覆。我曾在夏季再次进入这一空间,虽然没有空调,却不会感觉到热气。可以说,直岛大厅是一座用身体去感受的建筑。三分一博志对当地聚落做了细致的考察,根据岛上的风向,进行各种模型研究和风洞实验,得出了让空气有效流动的屋顶形态。附近的集会所与之相似:类似寄栋造*4的大屋顶下,散布着多个带有小屋顶的房间,这种做法主要也是为了创造舒适的风环境。

f:id:worldsy:20200501234232j:plain

直岛大厅

直岛大厅的入母屋屋顶以前所未见的比例在地面延展,形似巨大的竖穴式住居。大面积的天顶通通被抹上了漆喰*5,带来了使人惊异的空间体验。紧邻直岛町役场的位置也饶有趣味,可以对比二者与对屋顶迥然不同的处理:石井借鉴飞云阁屋顶的立面,使之作为一种符号;三分一博志的屋顶,其剖面就是重要的环境装置。此外,役场是意识到日本特有的结构体系并对其发起挑战的后现代设计;直岛大厅则在寻求适合直岛的形态,巧妙融合风、水、光等普遍存在的自然要素,试图打造21世纪的环境建筑。三分一博志不仅利用风的轨迹、对直岛住宅进行改建或增建,还提倡重新认识岛的价值,通过建筑发现地域特性。

f:id:worldsy:20200501234432j:plain

俯瞰聚落,中央两栋大体量的建筑即为直岛大厅和直岛役场。

在直岛建筑峰会上,笔者有幸与浅田彰*6交谈。他迫不及待地提出,应将糟糕的后现代的役场拆除,由三分一博志建造新的役场。这番发言让会场炸开了锅。无论如何,这些建筑是时代变化的见证者。从最初香川县县长、金子知事推动高松现代主义建筑群(包括丹下健三的香川县厅舍),到受其影响的三宅町长为直岛引入石井的一系列设计,建筑的历史意义不言自明。

 

>>>END

>>>反东京的地方建筑漫步06:以创新型现代建筑改变都市形象的仙台

 

除了原文配图之外的图片出处

直岛大厅及俯瞰图:Benesse Art Site Naoshima http://benesse-artsite.jp/story/20170210-768.html

*1:译注:京都西本愿寺内的三层楼阁建筑。

*2:译注:中央向内折进的天顶

*3:译注:即歇山顶。

*4:译注:即庑殿顶。

*5:译注:日本常见的一种以消石灰为主要成分的建材,有很好的耐水耐火性。

*6:译注:日本思想家、批评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