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彩虹建筑作品:巢鸭信用银行系列

原文链接(事务所官网):http://www.emmanuelle.jp/all

编译者:@日本建筑译介

最近更新:2015.5.30

译者说

巢鸭信用银行因服务热忱而著称,2009年起为了树立亲和的新形象,开始与擅长使用色彩的emmanuelle moureaux architecture + design合作。至今事务所已为巢鸭信用银行设计完成了五处支行,本站为你盘点这几栋宛若彩虹的非传统银行建筑。

巢鸭信用银行新座支行

埼玉县,新座(2009)

设计概念:正方形

这是双方的第一次合作。建筑师希望从空间、外观、外部通道等多方面来展现银行的亲和力。

24种色彩的正方形色块被装饰在外部通道的矮墙、建筑的外壁上。这种风格一直延续到室内,每个功能区(大堂、ATM自助区等)饰以不同色系的小色块,形成一种独特的存在感。

f:id:worldsy:20090719181931j:plain

f:id:worldsy:20090719171414j:plain

巢鸭信用银行常盘台支行

东京板桥区,前野町(2010)

设计概念:树叶

概念是希望令到访的客户能有耳目一新之感。立面浮现树木的轮廓,14种色彩大小不一而富有韵律的窗口成了建筑天然的招牌。

一层是ATM、服务窗口以及14种色彩的椅子所组成的开放空间。二层是融资科、接待室、办公室。三楼有咖啡区、更衣室等职员内部使用区。中庭种植了花草树木,倾泻而下的阳光将各个空间自然地联系起来。墙壁和落地玻璃上用白色树枝与24色的树叶装点,与真正的树木相交错,令人仿佛置身森林之中。

f:id:worldsy:20100717133741j:plain

f:id:worldsy:20100717113252j:plain

巢鸭信用银行志村支行

东京板桥区,小豆泽(2011)

设计概念:彩虹千层酥

12层彩虹般的色彩迎接着每一个前来的客户。一到夜晚,层与层之间的LED灯还会亮起。随着季节变换,灯光也会作出调整,形成不同季节中颇有趣味的一道风景。

屋内有3个椭圆的中空空间,柔和的自然光由此引入,仿佛是呼吸的建筑。此外,这里还加入了蒲公英的图纹作为装饰。这是因为在欧洲,人们习惯边吹蒲公英边许愿,建筑师希望人们在此也能实现自己的愿望。

f:id:worldsy:20110326154249j:plain

f:id:worldsy:20110326110242j:plain

巢鸭信用银行江古田支行

东京练马区,旭丘(2012)

设计概念:彩虹旃那(Rainbow Shower,一种花色鲜艳且适合做行道树的植物)

这间银行位于商铺密集的商业街,交通流量大,步行区域相对十分狭窄。基于这一环境,建筑师特别设计了外部如行道树般的彩杆(高9米),同时在中庭内种植了竹子,与彩杆形成呼应。落地玻璃内,靠近外部的休息区仿佛是一间轻松惬意的咖啡馆,令人感到十分和谐、自然。

f:id:worldsy:20130127095514j:plain

f:id:worldsy:20130127123459j:plain

巢鸭信用银行中青木支行

埼玉县,川口,上青木(2014)

设计概念:彩虹旋律

项目地是在一个车辆人群往来频繁的十字路口,因此建筑师希望建筑的每个角度都能呈现不同的状态,让各个方向的行人都能获得独特的视野。立面的立方体用了24种颜色,前后错落放置。12个立方体内各设计为小型的空中庭园,种植了各种季节的花木,用它们的色彩继续装扮建筑。凹凸有致的立方体与若隐若现的花木如音符一般,奏出一曲彩虹旋律,让欣赏到这座建筑的人们心情愉悦元气满满。

f:id:worldsy:20140726131127j:plain

f:id:worldsy:20140726130018j:pla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