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伊东丰雄先生,这真的是歌剧院吗?

原文链接(原网址已清除内容):http://casabrutus.com/architecture/3282

译者:@日本建筑译介

刊载时间:2014.10.20

最近更新:2014.11.18

《TOTO Gallery·间》展已开幕,追溯了台湾台中在建的歌剧院至今为止走过的9年。借此机会我们也访问到了伊东丰雄先生,得以了解其创作的秘密。

f:id:worldsy:20210612004447j:plain

台中大都会歌剧院(官方名称为台中国立歌剧院),仿佛是地面洞窟,又如动物巢穴。因定于明年开馆,目前工程在加紧推进中。周围环境设定为公园。photo_Iwan Baan

Q 为什么是这样的形态呢?

我一直想做一个连接起内部与外部的建筑,于是就想到了生物学家福冈伸一曾说过的“人类的胃室就是(身体的)外部”。人的身体如同管道,将外部与自然连接了起来。因此,我想作出既有屋外、又有屋内的居于中间领域的建筑。

f:id:worldsy:20210612004542j:plain

台中大都会歌剧院工程现场。图为屋顶花园(2013年4月)。天台地板呈大波浪形。完成后种上草坪、蔓草之类的植物,可作为举办活动的场所或咖啡馆等。©中村 絵

Q 这个建筑尽管外面看起来像箱子,但里面却充满了立体曲面。这在实际建造中要如何做到呢?

这是采用了“桁架工法”。将两根钢筋扭成Z字形连接起来组成小组件,每隔一段距离放一组,用垂直的钢筋固定起来,做成立体曲面的配筋墙。此外,两面都覆上金属网,中间填入混凝土。为使建筑内部没有完全相同的曲面,所有的小组件形状都不一样。可以说,这几乎是个依靠手工完成的建筑。

f:id:worldsy:20210612004621j:plain

桁架配筋(2013年3月)。在现场临时的小工坊内做出组件,之后一一拼合起来。©中村 絵

f:id:worldsy:20210612004642j:plain

设计概念模型图。最早的模型是用金属网制成的。©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

Q 建筑内部是怎样的?

大小不同的歌剧厅有三个,另外还有排练室、餐厅等。其中两个较大的歌剧厅分别涂上红色和蓝色,颜色由下至上渐次变淡。蓝色厅给人一种海底的感觉。最小的黑色厅可以从舞台背后开启,连接到外部的露天剧场。公园的绿地、水路延伸入建筑底层内部,这样一层就完全是通的。

f:id:worldsy:20210612004706j:plain

入口大堂(2014年5月)。白色曲面墙间光影变幻。©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

Q 大厅以外的地方,譬如休息室之类,似乎都是白色的。

是,我希望让自然光进入休息室,形成被反射在白色曲面上的光线笼罩着的奇妙空间。从开阔的内部看出去,周围尽是高楼林立,或许会产生一种如同古人在洞窟中见到未来都市的感觉。

Q 到明年正式开放运营后,你个人有比较期待的在此演出的歌手或剧目吗?

我姐姐就是做音乐的,因此学生时代也曾经和姐姐一整晚在东京文化会馆看意大利歌剧。现在工作比较多,再去看演出就比较困难了。但要说起来,还是最想见一见三大男高音。帕瓦罗蒂在生前来过台湾,但当时也没有真正意义上能够表演歌剧的演出大厅,所以仅仅是独唱了一场。要是有现在这样的歌剧院,能看一场《卡门》或是《费加罗的婚礼》这样的剧目就好了。

f:id:worldsy:20210612004750j:plain

伊東豊雄 photo_Takeshi Shinto

伊东丰雄,生于1941年。主要作品有仙台媒体中心、多摩美术大学图书馆(八王子校区)等,一直以来致力于推进东日本大地震后灾区居民临时住宅“所有人的家”的建设。

2011年成立“伊东建筑私塾”,以思考未来城市与建筑的存在形态为行动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