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70年代出生的年轻日本建筑师问答录

原文链接:http://10plus1.jp/200903/issue2.php

原文标题:《特集:1970年代生まれの若手建築家 30代建築家アンケート》

翻译:@日本建筑译介

译者注:这是2009年3月的专题文章。当时30多岁的建筑师如今也步入40+了,但很多观点与提到的作品仍然具有了解价值,不少受访的建筑师也获得了更多的认可。因此这里选译部分内容,供阅读参考。(顺序根据国内建筑圈关注度有所调整)

原文涉及访谈对象

本文已译:藤本壮介,石上纯也,乾久美子,中村拓志,伊藤博之,菊地宏

未译:西牟田奈奈,长谷川豪,吉村靖孝,LEVEL Architects

两个问题

Q1:见到同辈建筑师的作品时,会察觉到彼此的方法论或对建筑的感知有什么共通之处吗?若有,可以说说是怎样的作品、方法或感知吗?

Q2:和上个问题有些关联,不过是对于前辈建筑师。能举出一些给你带来影响或你比较关注的建筑师吗?而这种影响或关注,具体是反映在怎样的作品、细节或思考方式中的呢

藤本壮介

藤本壮介(Fujimoto Sosuke),1971年生于北海道。1994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学,2000年创办藤本壮介建筑设计事务所。

作品有“House N”(2008)、“情绪障碍儿短期治疗设施”(2006)、“T House”(2005)。

A1

毕竟没法悉数了解各个项目,所以要说共通之处,实在是从未察觉到。

我自己在同辈人中,应该是比较老派的——且不论这个“老”意味着好还是坏。我对建筑有种自己的执着。我常常在思考,建筑可以如何开始、所谓的建筑又能够扩张到什么地步……诸如此类的建筑的可能性。

另外,对于空间所依附的框架,新时代、新价值观的框架,我也一直想要去探索。也可以说,我关注的,是人造的建筑与其他自然造物之间新的关系形式,以及人为和无为之间的新界限。

抱着对这些事物追根究底的态度,我每天尝试着各种各样的想法。虽然这些试验有时会诞生看似夸张的建筑,但因为它们既有符合设计预期的一部分,也存在稍稍超出自己理解范围的地方,所以反而有助于扩展我的价值观体系。

A2

某种意义上,所有的历史建筑和非历史建筑、各种各样的城市形态、所有的人工造物、所有的人类建构的概念、所有存在于与人类无关的地方的自然造物,都对自己产生过影响。要说是什么影响,大概就是从它们的世界中获得了启发,并以此为契机延伸了自己的建筑理念。

不过由于我自己对建筑的执着,所以这个时候往往会寻根问底:“建筑”这个概念到底是什么?虽然我还不能很好地阐释它,但总觉得那种不同于艺术、客体、概念或生活的建筑,一定是存在的。

石上纯也

石上純也(Ishigami Junya),1974年生于神奈川县,毕业于武藏野工业大学工学部建筑学,在东京艺术大学完成了相关硕士课程。目前是石上纯也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。

作品有“table”(2005)、“雷克萨斯展览场地配置”(2005)、“神奈川工科大学KAIT工坊”(2008)等。

A1

我在杂志之类的地方见过许许多多与我同辈的建筑师的作品,在产生同感的时候,内心也常常会察觉到在某些地方是不一样的。这不是针对某个作品,只是确实总会这么觉得。大概是因为自己对于生活在同一时代的大家形成的“群像”抱有兴趣,想知道这群人想要实现什么,又想如何去实现。

A2

我独立之前在SANAA工作,自然受到了妹岛和西泽的许多影响。不过,给我带来影响的人有很多,恐怕都有自己并未意识到的、甚至弄错了的情况存在。与其说受到了某个特定的人的影响,不如说我自身所见所闻的一切产生了等价的影响。

乾久美子

乾久美子(Inui Kumiko),1969年生于大阪府。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建筑科,在耶鲁大学建筑学院完成硕士课程。现为乾美久子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,东京大学非常驻讲师。

作品有“Louis Vuitton高知店”(2003)、“Jurgenlehl丸之内”(2003)、“Apartment I”(2007)。

A1

平田晃久“Kodama Gallery”

这个翻新设计强化了原本梁、柱之间的凹凸感,我对这种方法论很有共鸣。他所做的翻新,并不是在“新/旧”对比(这里只是最简单的例子)中融合,而是索性把新的旧的统统做成凹凸的形态。

这样不仅更适用于原有的环境,而且让空间更加富有变化。他这种自始至终都在尽可能发散思维的态度,与我是共通的。

石上纯也“神奈川工科大学KAIT工坊”

虽然石上的意图并不是仅仅为了“粉碎结构”,不过还是能感受到“KAIT工坊”结构设计方法与自己的共通点。

尽管这种将结构打散而非集中的方法,是把不透明柱变成网状柱的仙台媒体中心的创新,但这个项目中结构的粉碎化显得十分有趣。不过,鉴于KAIT工坊已经将结构粉碎到了这个程度,不知道此后还会有怎样的突破。

长谷川豪“五反田住宅”,藤村龙至“Building K”

“将杂居形态做进一幢建筑中试试看?”大概就是在对这种虚构场景的设想中,才诞生了这样的作品。

虽然是“新造建筑”,但实际上设计者希望让它呈现出一种翻新的感觉。而且正是因为这种(相当扭曲的)方法论,在设计中才必须更加灵活地应对。对此我是有同感的。我早期设计的“Louis Vuitton高知店”(规模远大于实际方案)也是基于这一方法论,可惜未能实现。

藤本壮介“Tokyo Apartment”等

有同感的是他那种“胡乱堆叠”的可能性。在我看来,他的作品并没有被(近代的)建筑合理性束缚,几乎就是粗暴大胆的胡乱堆叠。不过这样一来,就会让人有意识地去思考:建筑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?不按常理出牌、把每一层都做得不一样又如何?

我在拙作“Apartment I”和“浅草竞赛方案”中,也尝试了这样做的可能性;只是结果会因人而异,“胡乱堆叠”的趣味感也会有所不同。

中村竜治“Pinup”

这个作品仿佛在追求“无意识的趣味”。设计者将大量便签模样的东西贴在墙上,其中放置作为展品的眼镜。在这里,把便签固定在墙上实属无意识的行为,却意外地富有美感。

虽然这个作品传达的信息并不多,但借此可以感觉到设计者试图将设计行为控制到最少。我虽然没有做出这么美好的作品,但也曾经考虑过利用图钉的单向性来装饰墙壁(Gold Titan竞赛方案)。

A2

要说“前辈”的话实在能够列举出太多,我就回答一些“最近的前辈”吧。

西泽大良

从西泽的作品中,我能够完全理解到为什么要去寻找“包容多样性的方法”。而我之所以会意识到去联结“表层”和“存在”这二者,恐怕也是从他那儿学来的。西泽还让我察觉到,将建筑明确视为一种除了“存在”之外什么都不是的事物的设计态度,(在现代)也是有可能存在的,因此这种价值观下的设计结果也值得认真对待。

犬吠工作室(塚本由晴+贝岛桃代)

他们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我对多元共存的重视度,以及联结城市和建筑的方法。我也由此明白了建筑话语的重要性。很难说清我到底受到了他们的多少影响。

西泽立卫

我想西泽立卫教会我的,是建筑的开阔性、独创性和包容多元事物的重要性。而我也从西泽身上学到了“若没有特点、就不可谓表现”的设计态度,以及作为创作者的严谨。话虽如此,他带给我的影响却并不是某种可沿袭的特质,他本人就已经成为了我心中向往的存在。

中村拓志(NAP建筑设计事务所)

中村拓志(Nakamura Hiroshi),1974年生于东京。1999年在明治大学理工学研究课完成博士前期课程,同年进入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。成为事务所主任技师后,2002年创办NAP建筑设计事务所。

A1

我觉得共通之处在于,都会通过设计建筑与身体之间的关系和互动,来创造出真切的感受。

A2

雷姆·库哈斯

一边积极融入商业主义与资本主义,一边摸索着新的建筑方法论。

伊藤博之(O.F.D.A associates)

伊藤博之(Ito Hiroyuki),1970年生于埼玉县。在东京大学完成硕士课程,是O.F.D.A associates联合主持建筑师。东京电机大学非常驻讲师。

作品有“富谷町之家”(2008)、“MATSUBARA”(2008)、“SPIRA”(2006)等。

A1

有同感的,大概就是让我感觉到对外观、肌理、细节的各个方面给予同等重视的作品,或是有意识在内部或外侧表现出这些方面的方法。

人们常会觉得设计时对于这三方面,应当根据具体尺度被区别对待,但实际上由于存在一定的设计顺序和设计阶段,在置身于整个环境中时,并不会觉得存在多么明显的等级分化。这种基于建筑剖面的视角,与教学中常被消极认为无法反映出尺度的CAD、CG的使用,不无关联。

A2

SANAA的作品

通观SANAA的作品,会发现他们始终保持着对空间关系的探索。在建筑中,这种“关系”的意义变得更广阔,也更加精准。正是他们创造庞大空间变体的方法,让我学到了细节差异的重要性,而延伸这种差异,还有可能实现某种未知。

青木淳的文本

主要是青木淳讨论形式的一系列文本。他从身边确确实实的事物出发,最终可以得到令人信服的结论,读来常常产生共鸣。之所以影响很大,不仅完全因为内容,与当时还显得十分新鲜的近似口语的写作文体也很有关系。

伊东丰雄“松本市民艺术馆”

为了让建筑给到访者带来活力,伊东在这个作品中加入了大量装饰性细节,这种设计态度在某种意义上给我的冲击更甚于他的仙台媒体中心。这个作品拓展了被近代建筑遗忘的建筑的可能性,是一座激发我的创作欲的建筑。

菊地宏

菊地宏(Kikuchi Hiroshi),1972年生于东京。1996年毕业于东京理科大学工学部第一部建筑学,1998年在同大学工学研究科完成建筑学专业硕士课程。1998-1999年在妹岛和世建筑设计事务所工作,2000-2004年在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工作,2004年创办菊地宏建筑设计事务所。

作品有“南洋堂书店改建项目”、“LUZ STORE”等。

A1

看到中村拓志设计的集合住宅中建筑会主动介入树林环境,或是他设计的膨胀起来的住宅外墙,都会觉得虽然这种与外部建立关系的方式、建筑环境、外墙形态等都是他特有的表现方法,但影响我们同辈人的大环境是相通的。

A2

赫尔佐格和德梅隆

早期住宅扩建方案中被树木吞噬的建筑。二人是颠覆“瑞士盒子”这一刻板标签的先驱者。

Peter Märkli

他的作品“雕塑之家”(La Congiunta)。光和空间的关系对我影响很大。尺度相同的两个房间,天顶高度却并不一致,让我看到了应对多个空间时的设计可能。

GIGON & GUYER

作品“Kirchner Museum”。光和空间结构的存在形式。

彼得·卒姆托

因教堂建筑形态而产生不同程度风化的外墙。他设计的“布雷根茨美术馆/Kunsthaus Bregenz”中光的空间感。

Morger & Degelo

他们设计的一处巴塞尔集合住宅*1的外回廊恰好是相邻学校的外墙。

西泽立卫

“森山邸”中,图式建筑的积极意义都被破坏,空间却反而显得更加丰富。

妹岛和世

图式渐渐变成不定式,显得愈发自由。

犬吠工作室/Atelier Bow-Wow

他们观察都市的敏锐性,以及建筑表现出来的多重性格。

Reima and Raili Pietilä

作品“赫尔辛基理工大学学生宿舍”*2中食堂里的柔和天顶。

汉斯·夏隆

作品“柏林爱乐厅”等反映出来的颠覆性的塑形力。

*1:译注:原文未标注作品名称,猜测应是ÜBERBAUUNG DREIROSEN-KLYBECK

*2:译注:应该是指Dipoli Student Cent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