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东京展览,阿尔瓦·阿尔托夫妇二人的建筑·设计·生活革命

阿尔瓦·阿尔托夫妇二人的建筑·设计·生活革命
AINO AND ALVAR AALTO Shared Visions

f:id:worldsy:20200227020139p:plain

1924年,爱诺·阿尔托(Aino Aalto,1894-1949)访问了当时籍籍无名的建筑师阿尔瓦·阿尔托(Alvar Aalto,1898-1976)的事务所,由此开始了与其短暂而密切的拍档关系。

据说正是有了她的加入,阿尔瓦的建筑中才多了对日常起居的重视,空间变得温和柔软、更加宜居。在他迈向世界级建筑师的道路上,这一点极其重要。贯穿于阿尔托建筑中的人文主义和自然主义,与爱诺的存在大有关联。

1920年代后半期,风靡国际的现代主义设计浪潮对两人的作品产生影响。现代主义的简洁实用、成本合理的量产化思想,与二人的理念不谋而合。他们开始基于芬兰的环境特征,将自然元素融入设计之中,对现代主义展开了独立的探索。帕伊米奥疗养院(1933)、维堡图书馆(1935)等竞赛作品将二人推上了世界建筑师的舞台,他们为这些建筑设计的家具,也成为了此后创立Artek家具公司的契机。

f:id:worldsy:20191224043816j:plain

帕伊米奥疗养院 via 维基百科“Paimio Sanatorium”

f:id:worldsy:20200227021759p:plain

阿尔托为Artek设计的家具

虽然二人的角色常被认为是阿尔瓦负责建筑、爱诺负责室内和家具,但事实上他们不分你我,只是共同抱有一种可以称之为“生活革命”的愿景。或许应该说,他们是作为彼此认可、互照互补、完全对等的拍档,从而设计出一个又一个作品的。

本次展览聚焦于从阿尔托夫妇二人共同朝着世界建筑师进发的1924年到爱诺去世的1949年之间的25年时光,特别介绍了与爱诺关系匪浅的重视机能、效率、卫生的室内设计思想。展馆内会重现1930年阿尔托夫妇的最小限住宅展,并在AR(增强现实)的辅助下呈现一部分的阿尔托自宅。

展期:2019.12.20 ~ 2020.2.27
时间:10:00-18:00,周日和元旦前后期间闭馆
地点:Gallery A⁴,地铁“東西線”至“東陽町駅”
入场费:免费

 

编译:@日本建筑译介

图文参考:

Gallery A⁴官网 http://www.a-quad.jp/http://www.a-quad.jp/exhibition/100/release.pdf

archdaily维堡图书馆 https://www.archdaily.com/630420/ad-classics-viipuri-library-alvar-aalto

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《Alvar Aalto Houses》 https://issuu.com/papress/docs/alvaraaltohouses_press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