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金泽建筑馆,常设展和开馆纪念展(“纯净的意匠”——育于金泽的建筑师·谷口吉郎的世界)

f:id:worldsy:20200227005433j:plain

2019年7月,金泽建筑馆开馆。这是一座关乎建筑和城市的博物馆,所在地的前身是金泽首位名誉市民——建筑师谷口吉郎的故居,而博物馆的设计者,正是其子、国际著名建筑师谷口吉生。

谷口吉郎是金泽土生土长的建筑师,曾凭借东宫御所和建筑领域的诸多成绩(例如创办“明治村”建筑博物馆)被授予“文化勋章”*1,并致力于金泽的景观规划。谷口吉生则活跃于世界舞台,他操刀的铃木大拙馆给金泽创造了新的魅力。谷口吉生虽出生于东京,但年少时避难于金泽,在祖父和父亲身边耳濡目染了金泽的文化。二人都可以说是“育于金泽,反育金泽”。

常设展是对谷口吉郎设计的赤坂离宫的和风别馆“游心亭”的广间和茶室的忠实再现,谷口吉生打造的简洁外观愈发烘托了这一空间。在这里,参观者可以同时体会谷口父子的建筑作品。开馆纪念展“纯净的意匠”*2则介绍了谷口吉郎的建筑作品、以及他作为写作者留下的著作和手稿。

f:id:worldsy:20190729155213j:plain

f:id:worldsy:20200227012427j:plain

开馆展的展期:2019.7.26-2020.1.19

时间:9:30-17:00,周一和元旦前后闭馆

费用:310日元

 

编译:@日本建筑译介

图文参考:

金泽博物馆官网 https://www.kanazawa-museum.jp/architecture/about/index.html

CasaBRUTUS报道 https://casabrutus.com/architecture/112621

*1:文化勋章:嘉奖促进了科学技术、艺术等文化的发展的卓越贡献者,由日本天皇亲自颁发。

*2:“清らかな意匠”,谷口吉郎曾以此形容自己的建筑理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