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2019日本建筑学会奖:新丰洲Brillia Running Stadium

东京,新丰洲Brillia Running Stadium。

2019日本建筑学会奖(作品)获选作品;2017年日本结构设计奖和Good Design Award。

建筑设计: 武松幸治(E.P.A 環境変換装置建築研究所)+萩生田秀之+喜多村淳

f:id:worldsy:20200302060851j:plain

看似平淡无奇的运动场馆,却意外地备受青睐。

尽管“日本首个大规模应用ETFE膜的建筑”堪为亮点,但在读完组委会的评选理由后,不难察觉,这个项目多少还是被寄托着一些美好的期待。

摘译了部分评选理由(略长),与诸位分享。提到的建筑的“必然之美”颇值得咀嚼。 

f:id:worldsy:20200302061401j:plain

获奖理由

被建筑打动、认可建筑的时候,应该是感受到了其形态、其存在的必然性。当今日本已有多种多样的工法、材料和表现方式,建筑一下子背负起了不同价值观的人们的期待;但也正因如此,有时很难抓到建筑的“必然性”。再加上业主方事先设想的建筑的规模、用途和预算等都有上行的趋势(即体量更大、用途更广、预算也更多),为了回应这些设定的条件,设计者往往也会给建筑本身增加冗余的“赘肉”。

在如此大环境下诞生的“新丰洲Brillia Running Stadium”,是近年颇为少见的让人深感“必然之美”的项目,并且这种“必然”还创造出了充满洁净感的清爽的“人之居所”

项目位于东京丰洲填埋地的运河沿岸。超轻量的建筑非常适合填埋地这样的场所。在无国界人造物编织出的东京湾风景之中,这一如同运河水波、海市蜃楼、风之变体的建筑,其出现几乎就是一种自然现象。走进其中,由钢架、弯曲集成材、以及无论阴晴都给人明快感的ETFE膜巧妙而高效结合的混合结构屋顶映入眼帘,空间的开阔感让人印象深刻。站在宽广的屋顶之下,身体仿佛变得轻盈,“跑”这一行为也会被诱发出来。可以说,建筑带来了生命感和跃动感。而这种触发是非常流畅的。

此外值得注意的是,考虑到未来移建的可能,这一结构也做到了便于拆解、搬运和再建。与此同时,无论是简洁的使用CLT(交错层压木材)的独立空间(作为义肢调整室或卫浴间),还是隐藏送风管、支撑紧急出口标识和消防栓的钢桁梁,或是收纳送风机及其室外机的钢混柱脚,每一个部位都细致入微。

这一看似轻飘飘的索然无味的建筑,实际上凝结了建筑的新技术、设计的新手法以及建筑师的新职责。而比起这些,它的魅力更在于,这是一处基于让立场相异者彼此信赖、共同面对挑战和愿景的想法,而创造出的洋溢着纯粹喜悦的空间。

f:id:worldsy:20200302061422j:plain

f:id:worldsy:20200302061508j:plain

顺便一提,这个简洁的场馆在无障碍方面做得很周到,包括获奖理由中提到有专门的义肢调整室,而上图也可以看到淋浴房完全没有高度差(内有残障者适用的设施)。

一个hint:馆长本人是田径运动员出身。


编译:@日本建筑译介

图文参考:

获奖理由 https://www.aij.or.jp/images/prize/2019/pdf/2_2award_001.pdf

日本建筑学会官网 https://www.aij.or.jp/2019/2019prize.html

2017 Good Design Award https://www.g-mark.org/award/describe/45759

TOKYO ARIAKE BASE https://ariakebase.jp/2018/06/24/brillia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