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建筑译介

跨越语言的边界

反东京的地方建筑漫步01:现代建筑之城,黑部

原文链接:https://wirelesswire.jp/2019/05/70401/

原文标题:反東京としての地方建築を歩く01「現代建築のまち、黒部」

作者:五十岚太郎

译者:@日本建筑译介

一版翻译日期:2020.3.20

建筑世界正在发生的“反东京”

如今,日本建筑在世界上评价颇高。2019年3月,被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利兹克奖将矶崎新选为获奖者。事实上,近十年间荣获该奖的日本建筑师多达4组。纵观历届获奖情况,日本有7组(8人),美国8人——算是最多。不过如果只看1993年之后,日本有6组,而美国只有1人。顺便一提,要是调查日本普利兹克奖得主的代表作分布,只有最早获奖的丹下健三和槙文彦的作品在东京,安藤忠雄之后5组的都在地方*1或许这会让人感到意外,但在日本,反而是地方都市拥有更多意味深远的建筑。矶崎新初期的代表作同样集中在他的老家大分县*2或九州其他地区,后期虽然也在日本各地参与设计美术馆等文化设施,或远赴海外,但从未在东京留下重要的作品。

当然,这些建筑师会将事务所设在东京。然而,他们并不重视东京,而是在地方都市或海外实现代表作。笔者数年前在Good Design奖*3的建筑部门担任评委时,也有类似的印象。换言之,虽然东京有许多新的建筑或开发,但真正前卫的项目都散见于地方都市。扎哈·哈迪德的新国立竞技场方案被撤回后,东京的保守倾向就越来越强。反观海外全球化的都市,却正通过在首都建造大胆建筑来增强国际竞争力。东京真的无所谓吗?恐怕是危机感不足吧。优秀建筑在地方登场的背后,正是一种“这样下去可不行”、“总得做些什么”的意识。

因此,本连载将观察不同的地方都市,看看分别诞生了怎样的现代建筑。

现代建筑之城,黑部

说到黑部市*4是现代建筑之城,想必许多人会大吃一惊。不管怎么说,它就是个4万人口的小型地方都市。然而,就算拿笔者执教的东北大学所在的100万人口的仙台市作比,黑部也拥有数量更多的名建筑师作品,例如英国建筑师团体Archigram成员Ron Herron——1990年代他曾在富山县参与了“颜”项目*5——设计的“风之塔”(1992)。其他公共设施还包括:长谷川逸子的黑部特别护养老人之家(黒部特別養護老人ホーム,2000年),ALSED建筑研究所的黑部市美术馆(1994年),获得日本最高奖项、日本建筑学会赏(作品)的新居千秋的黑部市国际文化中心Colare(1995年)[1]。尤其是Colare,有着极具力量感的形态,剧场、图书馆、展示场的综合配置以及各个空间之间的相互渗透都让人赞赏,可以视为新居千秋在大船渡、新潟的作品*6之前的先行尝试。对了,虽然提起黑部常会联想到黑部水坝,但那座水坝距离面向日本海的黑部市还有相当一段距离。

f:id:worldsy:20200320163505j:plain

风之塔

f:id:worldsy:20200320152116j:plain

黑部市国际文化中心Colare

f:id:worldsy:20130212175614j:plain

大船渡市民文化会馆

回本溯源,最初让黑部的建筑地图逐渐丰富起来的,是YKK*7的相关设施。这些项目串联起了许多活跃于世界舞台的建筑师或设计者,从设计了东京代官山Hillside Terrace和纽约世贸中心旧址上的超高层大楼*8的槙文彦开始,一直到荷兰的赫曼·赫茨伯格、意大利的Mangiarotti & Associates*9,后两者在这里留下了他们在日本唯一的作品。发端是槙文彦的前泽Garden House(前沢ガーデンハウス,1982年)[2],它是YKK国内外员工的研修、住宿设施,少量借鉴了当时流行的后现代元素,例如以大型的家为原型、使用三角屋檐的住宅图式,因而与泡沫经济时代泛滥过剩的建筑类型截然不同。由于主要基于现代主义的设计简洁优雅,尽管过去了30多年,却不显古旧,现在似乎仍会用于婚礼等场合。如此长久而妥善地得到使用,还让前泽Garden House获得了JIA25年赏*10的认可。

f:id:worldsy:20200320153820j:plain

前泽Garden House

槙事务所中负责前泽Garden House的是大野秀敏,他还在黑部设计了YKK50大楼(1984年)[3]、YKK64大楼(1999年)、丸屋根*11展示馆(2008年)[4]、健康管理中心(2008年)等。槙事务所出身的宫崎浩也负责了吉田忠雄纪念室(1995年)、YKK50大楼的翻新(2006年)。“槙文彦─大野秀敏─宫崎浩”这样的延续,正是源于对高精度、高品质的设计的重视。另外,这些建筑的室内还使用了设计师藤江和子打造的家具,同样不容忽视[5]*12

f:id:worldsy:20200320153855j:plain

海外组是引人注目的富有个性的建筑师。结构主义建筑师赫曼·赫茨伯格在YKK的黑部寮(1998年)[6]中开创了利用重复基本单位的明快的形式性,让人耳目一新。就职于其事务所的小泽丈夫所在的团体teonks,后来也设计了黑部堀切寮(1999年)[7],一座强调坡道、让人想起雷姆·库哈斯的荷兰式现代建筑。意大利Mangiarotti & Associates进行基本设计的小型建筑Y&Co Reception House(2014)[8]紧邻山羊牧场,在钢筋框架下方嵌入玻璃箱,凸显了周围的自然环境,且富有美感。

f:id:worldsy:20200320154509j:plain

起用优秀建筑师是YKK AP的吉田忠裕*13的意向。正因为是建材公司,才想创造环境,让员工平时就能接触到优秀建筑。最近,在他的构想下,还诞生了“PASSIVE TOWN”。第一期由小玉祐一郎对开口部进行了积极的调整[9];第二期在槙文彦的主导下,各住户都有三面朝向和多孔空间[10];第三期是单身人士住区,Miwa Mori(森みわ)尝试了翻新和减筑[11];景观设计由宫城俊作负责[12]。也就是说,通过不同的设计思想,对自然环境的活用,组合出能耗较少的被动式设计(Passive Design),然后基于评测效果,着手建设所在的三个街区。令人感动的是,整个外部构成绿意盎然,丰富美观(PASSIVE TOWN将停车场设在了地下),并且对非居民开放,用途与公园类似。在社区营造方面,道路两侧还设有沿街饮食店、保育所、健身房等。在容易演变为汽车社会的地方都市,PASSIVE TOWN仍在提倡一种尽可能不开车的生活方式。

f:id:worldsy:20200320161433j:plain

虽然此前YKK相关作品都是以点的形式分布在黑部,但这次却开始以面的形式营造社区。关于第四期之后的进展,海外建筑师正在讨论,相信今后的项目还会值得期待。另外,黑部的交通因北陆新干线的开通而变得便利,我也由此注意到了黑部宇奈月温泉站的站前圆形ROTARY*14。调查后发现,这是栗生事务所出身的铃木弘树的设计。而栗生是槙事务所出身,因此铃木也算是槙文彦的孙弟子了。栗生还参与设计了黑部市综合公园的景观STATION(景観ステーション,2001年)。不论官方还是民间,黑部都可以说是一个拥有大量槙事务所谱系的作品的城市。

f:id:worldsy:20200320162819j:plain

黑部宇奈月温泉站 圆形ROTARY

f:id:worldsy:20141007184321j:plain

景观STATION

 

>>>END

>>>反东京的地方建筑漫步02:建筑师活跃着的广岛

 

除了原文配图之外的图片出处

风之塔:建築図鑑 II

大船渡市民文化会馆:新居千秋都市建筑设计

黑部宇奈月温泉站 圆形ROTARY:石川建筑设计事务所

景观STATION:栗生明+株式会社栗生総合計画事務所

延伸链接

富山县的“颜”项目:http://www.icc-toyama.jp/map/cate03.html

*1:译注:“地方”是指与“中心”相对的区域,本系列都将沿用这一词语。

*2:译注:位于九州东北部。

*3:译注:日本著名的产品设计奖项,又名“优良设计奖”。

*4:译注:位于富山县东部。

*5:译注:“まちのかお”(街の顔)项目是当时县知事的提案,由外国建筑师进行基本设计,由本地建筑师深化实施,留下了一系列有趣的建筑,“风之塔”就是其中之一。

*6:译注:新居千秋后来设计了大船渡市民文化会馆、新潟市秋叶区文化会馆。

*7:译注:旧名“吉田工业株式会社”(Yoshida Kogyo Kabushikigaisha),日本大型制造企业,旗下的YPP AP是建材部门。

*8:译注:世贸中心4号楼。

*9:译注:意大利建筑师和工业设计师Angelo Mangiarotti的事务所。

*10:译注:获奖作品皆是存在25年以上、发挥价值、保持美观并对地区社会有贡献的建筑。

*11:译注:即“圆屋顶”。

*12:译注:原文可能标错位置,图中应是藤江和子的家具。

*13:译注:YKK和YKK AP的董事长。

*14:译注:一座圆形平面的广场,用于公共交通换乘。